close

    論語中孔子講到人生階段曾謂:「…四十而不惑, 五十而知天命, 六十而耳順…」, 我想說年紀大了真該少說多聽; 尤其用眼過度, 視力退化, 眼睛乾澀, 不耐看書, 是否應該轉移一些工作給耳朵來吸收呢?


 


   沒想到最近聽傅佩榮老師講〈易經〉, 傅老師認為: 六十而耳順的「耳」字是轉語或是衍字, 由他考證解讀孔子話語應是「六十而順」, 是接著不惑、知天命, 然後「順天命」。跟「耳朵」沒關係。 看來我要思考的問題還不只是用「耳」來娛樂和吸收新知, 還牽渋到要順應老天給我安排的命運呢!


 


   我從工作崗位退休之後, 像是中樂透的暴發戶, 快樂的想說可以好好彌補以前因沒時間沒金錢而沒法兒做的事, 沒想到首先就遭遇「眼睛疲勞」, 接著發現「記性不好, 忘性佳」, 「身體僵硬, 手腳不靈活」, 更可悲的是常像是「入錯叢林的小白兔」, 不是跑到年輕族群去, 就是變成少數性別人士, 需要靠老公帶領才行。


 


   我認為自己一向認真做人任事, 在可能範圍內努力上進, 充實自我, 不被環境束缚。只要用心, 總是看得到進步。但是現在似乎是有點對自我認知差距, 不是我「只要用心, 總是看得到進步」。 身邊的其他人關心的是「健康」和「樂趣」, 如何安度餘生是現階段重點。


 

   我須「順天命」, 但也希望過有意義的年齡階段, 尤其是現代人的健康狀況和壽命長度, 也不同於孔子時代, 我要如何把握後人生階段呢? 我在思考: 原則是必須是我喜愛去做, 非為名非為利更不用為生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u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