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以前閱讀文學小說類,急於知道情節發展,打開本子快速翻頁,好人壞人或是誰愛誰最短時間內揭曉; 書中場景、服裝、建築設備樹木花朵或是飲食等等,一律略過


   


    進入後熟女階段,人生歷練豐富, 對於人情世故感覺淡然,看小說戲劇常覺得有啥好演得,不就是那麼回事!幸好現代社教團體因應終身學習理念,開闢許多藝文課程,聘請博學鴻儒重新講解經典文學,啟發我再閱讀再理解和感受對於文章中提到某事某物,突然印證似曾相識,腦海中浮現出畫面,尤其是近幾年鍾情花朵類,遇到曾經拍過照片,或是閱讀文章後偶然瞥到某種花朵,心有靈犀之興奮,恰似遇見情人


   


明代馮夢龍編著«警世通言»第廿八卷「白娘子永鎮雷峰塔」中有段記載男主角--許宣到白娘子家的描寫: 「見一所樓房,門前兩扇大門,中間四扇看街槅子眼,當中掛頂細密朱紅簾子,四下排著十二把黑漆交椅,掛四幅名人山水畫。」許宣步入客堂,還有裏間:「只見:四扇暗槅子窗,揭起青布幕,一個坐起,桌上放一盆虎鬚菖蒲,兩邊也掛四幅美人,中間掛一幅神像,桌上放一個古銅香爐花瓶。」


 


     老師上課講解沒多解釋「虎鬚菖蒲」,我閱讀白話三言故事,根本沒提這盆「虎鬚菖蒲」,但是因為前幾年待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,有一年正逢杜克大學附設Sarah P. Gardens種植許多不同品種的「Bearded Iris」,鳶尾花盛開美景,吸引我三天兩頭到此左照右照,勤查資料。如今閱讀到白蛇傳中的這盆「虎鬚菖蒲」,令我腦中頗有這盆花朵的畫面,興奮心情願與同好共享!當然「白娘子永鎮雷峰塔」話本至少是四百年前小說,是否正如我所示,亦恐未必?但是又如何,我願意分享我的照片啊!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u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